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讀「易經」是挑戰




「易經」,一向以為是占卜問卦的奇門學說,直至數年前報讀了一個中醫學的初階課程,才認識到「易經」內包含的種種智慧,深遠地影響了中國文化各種各樣的發展。它的術數所能推斷的事物無所不及;在醫術方面,它以陰陽的組合來作為論說體質病變的理據,是中醫學對病理的最基本概念。還有中國的哲學、宗教、天文、算術、文學、音樂、藝術、軍事和武術等等,「易經」的概念也蘊涵其中,被它影響深遠。

初初接觸「易經」,真的摸不著頭腦;由「一元生兩極,兩極生四儀,四儀生八象」,之後的六十四卦,原全只在術數方面的理論,要了解其中奥妙,殊不簡單呢!斷斷續續的找些相關的書籍,由其他的學說中來看回「易經」對其中的牽連和影響的論據,雖然到現在還是初階的認識,但對「易經」的論說就產生更大的興趣。聽一些前輩說「易經」是中國文化的智慧之始,但首先便要對數理有一定的認知才能作探討認知,並不是一般的文字文獻。孔子也是在五十歲,才對「易經」發生興趣,進行研究。這本充滿詭譎古怪的中國古代偉大文獻,在下可能窮餘生之年也未能了解一二,但就是喜愛這份充滿懸念和挑戰的吸引,會繼續追尋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