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談《易》‧XI



南懷瑾先生研究「彖辭」和「象辭」出現了矛盾的地方,說「對聖人不好意思說他矛盾,姑且說是兩種意義……」哈哈!他也有摸不著頭腦的地方呢!

需卦,「需,有孚、光亨、負吉、利涉大川」。需是雨,看它所在的地方。「初九,需於郊」,雨下在郊外,不是下在田地上;是要有著恆心去解決困難。「九二,需於沙」,雨下在沙土中,會漫衍開去;滴滴答答,口舌是非多,要用智慧來取動或不動來解決。「九三,需於泥」,雨下在泥中,泥濘困人;「災在外也」先要節制自己的本身的問題。「六四,需於血」,有流血的事,「順以聽」;南懷瑾先生說此卦古人解得牽強。「九五,需於酒食」,有酒食,大吉大利云。「上六,入於穴」,會有不速之客;「敬之終吉」,只要恭敬客人,就大吉。「物稚不可不養也,故受之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也」「食飲必有訟、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,師者眾也」,民以食為天,社會發展應因應人民所需;溫飽後便會出現鬥爭,立場不同的會形成不同的陣線。「師」是出師,指打仗,需要群眾;正是要今香港的政治現像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