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易.不易




繼續閱讀易經的解說資料,開始講及卦爻符號。很多時令人卻步的就是迷亂在這六十四卦的多樣變化之中;卦由不同的陰爻、陽爻的組合而組成。除爻本身的陰陽之外,還有爻位的陰陽,和卦象的陰陽;這樣的陰陽配合,尤如算術中的正負數計算;還有它本不斷重疊的關係,再加上「河圖」和「洛書」的不同數位的論說,就是變化萬千。

太極之中的八個卦象,有著各式各樣的代表性;如代表方位的,代表四時季令,也代表天、地、雷、風、水、火、山、澤;更有代表國家君臣百姓的位置,或是家中父母子女的象徵;還有寒、玉、金、冰、布、釡、輿、柄等等。這些都是在不同的時期,不同的地域發現到。而八卦也分有「伏羲」和「文王」的兩大方位,但它們都是將「北位」居於下方。跟我們現代人看地圖的方向剛剛相反;這是意味著我們將世界倒轉了來看嗎?

爻位,又有另一套的學問,閱讀卦象,是看爻位和爻符的幾種關係;最直接的便是依卦象自下而上讀;另一種是讀卦時應由下而上,順為「初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上」,「初、三、五」為陽位,「二、四、上」為陰位;如果陽爻在陽位,陰爻在陰位就是「得位」,如不對位便是「失位」,大多數「得位」為吉,「失位」為凶,但也有例外。還有是更複雜的,是它們之間可有的「聯繫」,承、據、乘、比、應、中、互;作者亦提及「氣」在易經之中有暗藏的意義,像是一種「感應」,或者是說讀「易」的人,要對「易」有著一些微妙的感應吧!易象、易理就是如此豐富得多采多姿,複雜卻流露無窮姿采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