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談《易》‧II




六十四卦,錯、綜、複、雜。南懷瑾先生在「易經雜說」中引述孔子對學《易》的態度,不可以跟一般的學習一樣,不要嚴肅,要「玩索而有得」。

八卦,乾代表天,坤代表地(包括陸地海洋),离是太陽,坎是月亮,震是雷,巽是風,艮是山,兌是海;是伏羲的先天八卦方位,作者比喻是人在出生前的階段。而在文王的後天八卦之中,它們還可代表君臣父子,四季節令,金木水火等象徵;作者比喻為人在出生以後,正是變化多端。而作者並不認同朱熹對易經的論說。

知了基本的八卦,便開始演變六十四卦。六十四卦是由八卦的每一卦,由下而上的變動 (讀卦是由下而上讀的),再去由第二、三、四、五爻再變,最後是遊魂卦和歸魂卦;以錯卦 (陰陽對雕) 和綜卦 (將卦象倒轉來看),又可從錯卦中看綜卦,由綜卦去看錯卦;六十四卦還有方圖和圓圖的排列,作者以簡單的數理公式,把它們的位置引述出來,正是「理、象、數」的依據。這些卦象圖形,作者都有細緻的分析和解說,看到圖像的表達會比較容易明白,總而言之它們就是「錯綜複雜」。

京房十六變卦,是由漢朝的京焦易演變出來的。由焦贛傳給京房的一個系統,看來只用在占卜之上。它的十六卦,就有如人生程序的轉變一樣;其中卻包含了中國的人生哲學,人的生命完結時,並不是一切都完了;還會隨著血脈、肌肉、骸骨來流傳下去,是帶著循環。作者引申到師徒的傳授,應該是指精神文明方面的傳播。

作者一再強調,學易不要走入迷信的角度;他引述了邵康節的例子。據說邵康節算歷精準,被皇帝再三請他拜相,但他卻以天下太平,是不需要他的理由推卻。而且他身體頗為孱弱,五十九歲便命終了。學佛的學自在,觀自在。學道的說逍遙,也是自在的事。但學懂未卜先知的,從史上看,都是怪怪的人生。

從作者解說易經六十四卦的各種變異之中,領略到人生多變的無常,還有物極必反的循環依據。簡單來說,像畫畫時,我們也會拿畫作倒轉看,從鏡中反映再看,遠看近看,去找出不足之處;是真的,可以找到很多沒有留意的地方改進;這倒也跟易經的理論有相似的地方,凡事多角度去觀察,見到的會截然不同;但畫像就依然是那個畫像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