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易.文化




「周易文化百問」,認為易經的古筮法是人類文明的魅力,最是吸引的地方。從前中國的古人相信「萬物有靈」,這種思想更是流傳至現代;由於這種信念,令智慧未有甚大發展的古人將自然的規律神化了,更推敲到神明有意把「信號」給人顯示,給人「前兆」,前兆迷信便是人類童年的文化心態,也是「周易」的根本。

易經以六十四卦的卦象變化,以「數」作占筮的基礎。一至十的數字,有著它們不同的象徵,是由人文生活的歷史而伸展出來的故事;而卦象、爻、數字等都分成陰陽的定性,這樣便變化出千變萬化的可能性。周易占卜的全過程,稱為「十八變」,雖然煩瑣,但畢竟也有著一定的軌道依行;還有一些其他的占卜方法,更見簡陋、隨便。作者論及周易是西方文化的「白巫術」,是善良而冷靜的品格。他認為周易的占卜術,算是一種遊戲。當他解說古人以「降神」來為人消災解困時,形容鬼神會因人小恩小惠的恭奉而勞碌,就顯示了迷信本身的可笑。現代盛行的風水學說,有可能是有識之土,以對易經有一定的認識,而為大眾謀福祉。但請看真細想,不要被一些陰謀術士所騙。筆者亦一再強調: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,人應自己選擇自己的命運,不需依著那些所謂神的旨意。

王振復教授,對易經的研究,可算是由衷的深愛著它。他以周易的文化引出了儒、道、佛的思想;又用了西方哲學的論點,西方人士對易的研究來證明「周易」存在了更深層次的學問。他以易經中的卦象來解說哲學方面的思想,以卦象推敲人文文化的精神演進時,就明顯地感受到他對「易」的文明推崇,一位慈悲長者的演歷;他希望世人要自強不息,深醉於我國文化之餘,更是目光遠大,如太極般的包容。「周易文化百問」所談及的「易」,撇除了易經在巫術與占卜的外殼,存在很多中國古代文明、文化的啟發,更是值得欣賞的地方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周易只用作占卜是末流,醫學、哲學甚至宇宙產生更好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有同感,看現在流行的風水師,都走到娛樂圈中打滾,還有千憶身家夢的陳大神棍的收場,都說出了這事實。我還有看過南懷謹先生的「易經雜說」,說了很多易經對中國文化的影響。易經內的卦,是一種令人在思想中得到啟發的啟示,並不是預言呢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