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談《易》‧VIII




開始看到「易經雜說」內對六十四卦的卦辭分析。

乾,元、亨、利、貞。題外話,為寫詩詞,閱讀了有關梅花的象徵,梅花「枝橫」、「影斜」、「曳疏」、「傲雪」同時亦代表易經「元」、「亨」、「利」、「貞」四種高尚德行。求學時期已經被老師薰陶了對梅花有著一份欣賞,現在更加著迷。「潛龍勿用」,「見龍在田」,「或躍或淵」,「飛龍在天」,「亢龍有悔」,「見群龍無首」等都是說人要有適當的時機,才可有所作為,簡而言就是「運氣」。現在的香港應是「群龍無首」吧!烏煙瘴氣。

「彖辭」,作者認為是孔子對易經的結論。「大哉乾元、萬物資始,乃統天」,乾卦是代表宇宙萬有的根源、功能、生命的功能,宇宙萬有都是它創造的。「雲行雨施,品物流形」,雲的流行,雨的下降,雷鳴,電掣,宇宙萬物的變,都包含在乾卦之內,功能一動便產生「現象」。「大明終始,六位時成,時乘六龍以御天」,是解說為時候的變化,就像有六條飛龍,連接在天,掌管著六段位置,再加上陰啺,便是一年的十二個月。「保合太和」,甚麼東西都最好保持平衡,可以互補不足。「首出庶物,萬國成寧」,就是說國泰民安,便是天下太平。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,不用多說吧!每日也在身體力行的依從著。

「元者,善之長也。亨者,嘉之會也。利者,義之和也。貞者,事之幹也」,人與人之間的和,人與物之間的和,如能恰到好處的相和,就可得到真正的利。而利不是指大家之間的利益,而是對天地之間的好處。「君子體仁足以長人,嘉會足以合體,利物足以和義,貞固足以幹事。君子行此四德者,故曰:乾,元、亨、利、貞」,這是引導著儒家思想的綱領,人文文化教育的目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