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談《易》‧X




看了用來引喻創業精神的屯卦。屯卦是一個要由艱難困苦中建立新氣象的卦,正是創業的映照。「屯。剛柔始交而難生,動乎險中,大亨貞,雷雨之動滿盈,天造草昧,宜建侯而不寧。」南懷瑾先生說這裡有著一個哲學。任何事情,當好的情怳出現之前都會有困難。不經過困難而成功的,絕對不是好事。「雲雷,屯,君子以經綸。」在雲和雷都屯在一起時,便是昏天黑地,人就要以他的道德、學問、志氣和修養來度過這種環境,再向四面八方去創業經營。

「六二,屯如邅如,乘馬班如,匪寇,婚媾,女子貞不字,十年乃字。」象日:「六二之難,乘剛也,十年乃字,反常也。」這卦辭很難明。看了幾遍,但仍然存著懷疑。據書內解說,「屯如邅如」,是不安定,外境艱難,前路茫茫。卦辭中的「匪寇」、「婚媾」是喻意著上當,受騙而結合。「女子貞不字」解說是要堅持自己,守著信念;「乘馬班如」,萬事隨心。「六三,即鹿無虞,惟入於林中,君子幾,不如捨,往吝。」即,半虛半實。前景不明朗,就不要妄動。「九五,屯其膏,小貞吉,大貞凶。」這裡的貞是正。「大貞凶」,很多事情如矯枉過正,也是毛病。「上六,乘馬班如,泣血漣如。」象曰:「何可長也!」如果長期的流著血,當然是不可行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